首頁致冷晶片篇再生能源篇訂購手續電子信箱留言

序言


趕快來當電力公司的老闆人們常用風吹、日曬、雨淋的字句來形容環境艱困、工作辛苦。現在不一樣啦 ! 風吹(風力發電)、日曬(太陽光發電)、雨淋(水力發電)潛藏著巨大的寶藏,等著你去挖掘。

如果你有一套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越是風吹、日曬、雨淋,你會賺到越多。好好珍惜大自然賜給你的禮物。


太陽光發電歷史回顧約在100年前,也就是歐洲工業革命時代,人類已著手進行開發太陽能源。西元1839年法國Henri Becquerel 先生首先發現光電效應(photovoltaic effect)。隨後1905年 愛因斯坦先生(Einstein),1930年Schottky先生相繼發表光電效應的理論基礎。直到1954年,Chapin,Pearson 及 Fuller 三位先生聯手完成第一片太陽光電模板。1958年人造衛星就已經開始採用太陽光電模板的成果。早期太陽光電模板價格昂貴,效率只有6%左右。今日太陽光電模板效率已達18%,價格卻只有以前的幾分之一而已。


太陽光電組列太陽光電名稱介紹 把太陽光能轉換 為電能的單一晶體面板,它的中文名稱不一。諸如太陽電池基板,太陽能基板 ,太陽電能基板,太陽光電基板,太陽光發電基板。它的英文名稱比較簡明,通稱 Solar Cell。使用多片太陽光電基板拼成更大的面板,外部再套以透明框架及經過防水 處理,即成為太陽光電模板,英文稱為 Solar Module。也有人稱 太陽光電盤框(Solar Panel)。消費者購買數片太陽光電模板,組裝在戶外固定架上,即稱為太陽光電組列(Solar Array)。有人慣用加上 PV 兩個英文字母。譬如 Solar PV Cell, Solar PV Module, Solar PV Panel, Solar PV Array。英文字母 PV 兩個字是 PhotoVoltaic 的縮寫。為光電之意。

在眾多中文名稱裡,本網站採用太陽光電模板的名稱。取自於 Solar PV Module 的中文直譯。


亮麗的產業前景太陽光電 有很多優點。光是無污染無噪音就已值回票價。太陽能源又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太陽光電模板幾乎不會故障,產品壽命可超過20年以上。俗話說『有 太陽光照射的地方就有溫暖』。對 太陽光發電產業而言 ,卻是  『有 太陽光照射的地方就有財富』。想想看,如果你有一大片屋頂,上面裝有 太陽光發電設備。只要 太陽一出來,鈔票靜悄悄就進你的口袋。太陽愈大,你賺得愈多。讀者請把口袋做大一點,以免鈔票塞爆你的 口袋。       


產業的難題太陽能源的利用,可分兩種方式,太陽熱能(Solar thermal power)與太陽電能(Solar electric power)。太陽熱能的方式是直接讓太陽光照射在欲加熱的物件上。太陽能熱水器是最典型的 產品。這一類的太陽能利用,應用範圍局限在有限的範圍。應非未來開發太陽能源的主要方向。 另一種太陽電能的方式就是利用太陽光來發電。它的應用範圍非常寬廣。上至太空艙,下至荒郊野外,都可見到它的蹤影。 太陽光發電的瓶頸是價格居高不下,能源轉換效率不高。其實這兩個問題,是一體兩面的事例。 能源轉換效率的提高,就間接等於價格的降低。目前能源轉換效率約在18%左右。希望科學家的研究能 有所突破。屆時核能發電廠就可關門了。台灣也可成為美麗的非核家園。


AIRX-Land 400 風力發電機 太陽光發電與風力發電互相搭配 風力發電的助陣太陽光發電的另一難題是陰雨綿綿的天氣。它的對策是加裝輔助柴油發電機,以防電力的不足或中斷。最近風力發電(Wind Generator/Wind Turbine)異軍突起,與太陽光發電互相搭配,足足克服電力不足或中斷的問題。

值得一提,夏天的陽光比冬天強,冬天的風力比夏天強。所以 風力發電是太陽光發電最佳的搭配。互相搭配,讓你全年無憂。左邊的相片,可清楚看到它們互相搭配的樣子。

談到風力發電,你可能馬上想到荷蘭的風車。風景照片上看到的是巨大的塔型建築物配上轉速緩慢的大型風葉。這樣的風車已是古董級了。

現代小型風力發電機已非常輕巧,就如右邊相片所示。只要一支鐵管,三公尺長一英吋半粗,就可在自家的陽台上架起小型的風力發電機。

 風力發電機的結構可分兩類,水平式風力發電機(horizontal axis wind turbine generator) 與 垂直式風力發電機(vertical axis wind turbine generator) 兩種。水平式風力發電機的技術已成熟,並已大量商業化。在北部濱海公路核能電廠附近,新竹南寮沿海,屏東墾丁海岸可看到台電的大型水平式風力發電機。

垂直式風力發電機尚在萌芽開發階段。在台灣要看到它的踨影並不容易。

以下類似的對話,在未來的日子會經常聽得到。颱風過後恢復上班。在辦公室甲教授說:「昨晚風力最強是十七級,我的風力發電機 AIRX-Land400可發到 486W的電力」。乙教授回應說:「我可沒那麼幸運,不知從那兒飛來一塊看板,把我的風力發電機 葉片打斷了」。


PowerSpout 小型水力發電機PowerSpout 小型水力發電機小型水力發電捲土重來小型水力發電(Micro Hydropower)在電力發展史的初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在1900 年初期,有人利用水車來發電,馬上席捲歐美大陸,如雨後春筍般展開來。

隨著科技進步,發電廠規模越來越大。因應需要,跨區域長途輸配電路相繼完成。因此小型水力發電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局限在輸配電路無法到達的偏僻角落。

近來能源危機籠罩,小型水力發電捲土重來。但是它的份量無法與太陽光發電、風力發電相比。主要原因是適合水力發電的地點不是隨處都有。但是在寒冷地區,陽光日照不足。小型水力發電就成為主要的選擇。尤其在加拿大、 阿拉斯加、北歐國家,而且該地區的水力資源相當豐沛。

小型水力發電的 案例,在台灣非常少見。經濟部能源局大力 推廣再生能源,但是對小型水力發電卻是未曾著墨。台灣水力資源豐沛,地勢陡峭,山區溪流瀑布到處可見。這些寶貴資源,目前甚少開發利用。筆者認為如果目前礦物能源價格再飆漲一倍,這些寶貴水力資源,馬上成為各界爭奪的標的。聰明的人士們,在競賽之前,先來演練小型水力發電的技術。競賽開始後,你一定是領先群雄,一馬當先。


政府有補助獎勵隨著石油,煤炭,核能燃料逐漸枯竭,能源危機快要來臨了。從今以後,能源成本只有上升不會下降了。相反的,隨著科技的進步,太陽光發電的成本只有下降不會上升了。為了鼓勵太陽光發電,政府設有補助辦法。補助金額大約為全部費用的一半。要買要快哦!

政府補助辦法詳細內容,請向本公司洽詢。或上網查詢 http://www.pvproject.com.tw


股票族不可忘記的標的太陽光發電的前景是亮麗的。台灣已有多家科技公司投入此行業。數家公司並已上市上櫃。你現在投入少量資金,等你退休的時候,它已變成豐厚的退休金了。祝福各位股友們。


接受反核人士的敬禮如果有一天你的鄰居朋友裝設一套 再生能源發電的設備。大家忙著討論投資報酬率,有人質疑成本能否回收。其實這些都已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意義是這位朋友用實際的行動向核能發電說不。請各位向他的義舉致敬。各位反核人士,在你走上街頭示威遊行之前,不要忘記邀請這位朋友走在隊伍的前頭。他不是嘴巴吵吵鬧鬧而已,他已用實際行動開創更美好的明天。有了這位活生生的見證人,反核的訴求必會獲得更大的迴響。


新愛麗絲幻遊記如果有一天你在中國大陸旅遊探險。以下的情景可能是真實的,而非幻景。

有一位大企業家厭倦都市吵雜污濁的生活,他躲到崑崙山。他裝設再生能源發電的設備。他也有衛星小耳朵,衛星通訊設備。他無聲無息的在崑崙山掌控著北京上海天津青島龐大的事業。波斯灣戰爭的最新消息,他與你同步知道。他的生活十足現代電氣化。但是他與當地生態環境融合在一起。看不到生態環境被破壞的痕跡。

在相距三五百公尺的山腰裡,有一座禪修赤廟,數十位尼姑和尚過著數百年前的禪修生活。劈材,挑水,種菜,練功,習武樣樣都是古老的方式。在相距三五百公尺的空間,併存有相距三五百年的兩種生活方式。也不得不讓你認為這是幻景。


回頁首